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动态 >

研究表明三到四剂mRNA疫苗在预防奥密克戎感染方面仍然有效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提供了疫苗对奥密克戎感染的有效性的首次真实世界估计之一,无论症状或严重程度如何。根据对 5,310 名献血者和其他志愿者的血清学调查,研究人员估计,三剂 Comirnaty 或 CoronaVac 疫苗在接种疫苗后不久预防奥密克戎感染的有效率分别为 48% 或 30%,在接种第四剂后不久进一步改善。

研究人员预计,对感染的保护也与对传播的保护有关,这是首批表明疫苗诱导的对奥密克戎病毒传播的保护的报告之一。然而,此后100多天,疫苗的有效性迅速减弱。此外,研究人员估计,在45年1月31日至2022月<>日期间,超过<>%的香港人口被感染。这些发现已发表在Nature Medicine上。

SARS-CoV-2 omicron变异株已证明疫苗衍生免疫的传播性和逃逸性增强。1 年 31 月 2022 日至 19 月 2 日期间,香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第五波 COVID-2022 感染,主要由 omicron BA.2 亚变异体驱动。由于<>年之前的本地COVID传播很少,因此在浪潮开始时,香港对SARS-CoV-<>的人群免疫力几乎完全来自疫苗。

关于COVID-19疫苗如何有力地预防重症、住院和死亡,有大量数据。然而,很少有研究调查它们在预防奥密克戎感染方面的有效性,无论症状或严重程度如何。预防感染本身意味着预防无症状和有症状的疾病传播。

研究人员将全社区对5,310名献血者和志愿者的血清学调查结果与全市废水监测的SARS-CoV-2病毒载量数据相结合,估计:(i)疫苗对两剂、三剂和四剂同源Comirnaty或CoronaVac疫苗在每次接种后2天内赋予的所有omicron BA.100感染的有效性,以及(ii)19年1月31日至2022月8日期间香港的COVID-8感染发作率。研究人员开发了两种内部ELISA检测方法,检测SARS-CoV-2的核衣壳(N)或开放阅读框<>(ORF<>)蛋白的IgG抗体,后者专门用于检测CoronaVac疫苗的既往感染。

研究人员估计,接种疫苗后 48 天,三剂和四剂 Comirnaty 在预防 omicron 感染方面分别有 69% 和 26% 的有效性,接种疫苗后 35 天降至 100% 和 30%。三剂和四剂CoronaVac在56天后分别有效率为6%和11%,到100天后降至<>%和<>%。

同时,研究人员发现,在45年2月1日至31月2022日期间,香港超过45%的本地人口感染了SARS-CoV-41(即感染发作率为<>%)。因此,官方病例计数,包括逆转录酶-PCR(RT-PCR)检测和快速抗原检测(RAT)结果,发现不到所有感染的<>%。

结果表明,使用mRNA或灭活疫苗平台进行加强疫苗接种在短期内可有效预防SARS-CoV-2 omicron BA.2感染。这增加了先前的研究,这些研究证明了疫苗在预防严重疾病和死亡方面的强大有效性。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