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动态 >

研究发现维生素 D 可改善对结核病的免疫反应

一位罕见的患者使研究人员能够证明维生素 D(“太阳维生素”)有助于身体对抗结核病。

大多数人可能会将结核病与 19 世纪巴黎漏水的阁楼联系起来。但事实上,肺结核并不是古老的历史。

据估计,当今全球有 20 亿人患有这种疾病。每年有超过 150 万人死于它——主要是在南半球的南非、纳米比亚和莫桑比克等国家。

但维生素 D 可以帮助免疫系统对抗结核病,最近发表在免疫学前沿的一项新研究得出结论。

哥本哈根大学 LEO 基金会皮肤免疫学研究中心的副教授 Martin Kongsbak-Wismann 说:“我们首次证明,维生素 D 可以提高免疫系统对抗结核杆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的能力。”

一位特殊的病人使研究人员有可能证明这种联系。她天生就有一种突变,使她的身体无法对维生素 D 做出反应。这种突变只见于极少数人,全球范围内仅报告了大约 200 例这种突变。

“我们将女性患者的细胞与能够吸收维生素 D 的患者的细胞进行了比较,这揭示了两者之间的差异。能够吸收维生素 D 的患者的免疫细胞更容易对抗结核病。在女性患者,维生素 D 没有任何作用;她的身体根本没有反应,”Martin Kongsbak-Wismann 说。

今天,结核病用抗生素治疗,但在过去,许多结核病患者被送进疗养院并被迫在阳光下晒太阳。这导致他们的维生素 D 水平升高。因此,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一直怀疑维生素 D 可以帮助对抗结核病,但直到现在他们还没有直接证据。

有益于为暴露于感染的人提供维生素 D

Martin Kongsbak-Wismann 希望这项研究能够引起人们对维生素 D 治疗是预防和治疗结核病的有用工具这一事实的关注。

“给高度暴露于结核病感染的人群提供维生素 D 可能是一个好主意,例如特定非洲国家的人群。尽管我们仍然不知道不同水平的维生素 D 如何影响感染风险和严重程度的疾病,至少它不会造成任何负面影响,”他说。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