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动态 >

研究人员鉴定血液组以预测胎盘植入

在美国每年近 400 万新生儿中,大约有 50,000 人出现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多达 900 人在分娩过程中死亡。一种主要的、通常危及生命的并发症是胎盘植入谱 (PAS),它对母亲和婴儿都构成威胁。目前,PAS 病例是通过超声波、MRI 和预测性混杂条件来识别的——但这些方法仍有 33% 至 50% 的 PAS 病例在分娩前未被发现。麻省总医院布里格姆医疗保健系统的创始成员布里格姆妇女医院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新研究,着手进行一项研究,以创建一个有针对性的测试来预测怀孕期间的 PAS,从而更好地让患者和医生为分娩做好准备。通过研究孕妇的循环微粒 (CMP) 蛋白面板,该团队确定了五种独特的 CMP 蛋白,它们可以早在怀孕的第二个三个月就预测 PAS。他们的结果发表在科学报告。

“PAS 是导致全球孕产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重要因素,”通讯作者 Hope Yu 医学博士说,他是布里格姆妇产科的母胎医学医师。“在我们的研究之前,这些病例中有多达一半无法在分娩前被发现。我们的研究旨在通过血液检测提高检出率,并最终改善全球的健康状况。”

胎盘植入是胎盘过度附着在子宫壁上的一种情况,由于胎盘渗入体内的程度不同,因此获得了“光谱”名称。在某些情况下,胎盘附着在子宫肌上;在更严重的情况下,胎盘会穿过子宫壁附着在膀胱等其他器官上。PAS患者有两大并发症:产后胎盘异常分娩和大出血。在分娩前识别 PAS 病例有助于减少此类并发症并为此类并发症做好准备。

为了及早识别 PAS,Brigham 团队研究了与 CMP 相关的蛋白质。CMP 是微小的细胞外囊泡,细胞用来相互交流,并且由于它们提供了对细胞串扰的一瞥,因此在其他学科中得到了广泛的研究。该团队着手研究母胎界面的 CMP,目标是确定临床上有用的 PAS 生物标志物并研究 PAS 发病机制的 CMP 机制。该团队的主要目标是构建一个血液面板来识别 PAS 怀孕。

该团队对 35 名 PAS 患者和 70 名对照患者进行了巢式病例对照研究,这些患者均在分娩后被追溯诊断。从妊娠中期和晚期的患者血浆样本中分离和鉴定 CMP 蛋白。在从怀孕 26 周的患者身上收集的样本中,五种 CMP 蛋白将 PAS 患者与对照患者区分开来;在怀孕 35 周时,四种 CMP 蛋白将 PAS 患者与对照患者区分开来。此外,在妊娠中期,铁稳态和促红细胞生成素信号过多——这一趋势在妊娠晚期显示出异常的免疫功能。

该研究成功确定了五个孕中期 CMP 蛋白 PAS 指标和四个孕晚期 CMP 蛋白 PAS 指标,能够在分娩前安全预测 PAS。作者指出,需要更多的研究和临床试验来进一步测试蛋白质组的适用性。接下来的步骤包括扩大患者样本量和创建标准化商业测试。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