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动态 >

抑郁症的治疗还必须恢复血脑屏障的正常功能

为了更好地治疗抑郁症患者,我们不仅必须治疗受疾病影响的神经元,还必须恢复调节血液循环和大脑之间交换的屏障的完整性。这是拉瓦尔大学研究人员及其国际合作者今天在PNAS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的结论。

“30% 到 50% 的抑郁症患者对抗抑郁药反应不佳或根本没有反应,”主要作者、拉瓦尔大学医学院教授和 Cervo 脑研究中心研究员 Caroline Ménard 说。“这表明,除了那些直接影响神经元的生物机制之外,其他生物机制也在起作用,”Ménard 教授补充说,他还担任压力和弹性神经生物学的 Sentinel North 研究主席。

Caroline Ménard 和她的同事在 2017 年表明,受到社会压力的小鼠出现抑郁症状与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加有关。他们还发现这种渗透性是由于一种叫做 claudin-5 的蛋白质减少所致。

“在今天发表的研究中,我们想找出导致社交压力下老鼠 claudin-5 减少的原因,以及为什么有些老鼠对社交压力有弹性,而另一些则表现出抑郁症状,”Ménard 教授解释说。

研究人员检查了抑郁应激小鼠、有弹性应激小鼠和对照小鼠的血脑屏障细胞。他们的观察表明,允许 claudin-5 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过程在有弹性的小鼠中更容易被激活。他们还观察到,弹性小鼠产生的一种抑制 claudin-5 基因表达的蛋白质较少。

相反,抑郁的应激小鼠会表达更多一种叫做 HDAC1 的酶,这种酶会引发 claudin-5 的丢失。“当使用一种化合物来阻断 HDAC1 时,抑郁小鼠会产生更多的 claudin-5,它们的社交互动会自发增加,”Ménard 教授说。

感谢道格拉斯贝尔加拿大脑库,研究人员能够验证人类是否存在相同的机制。“我们发现,与服用抗抑郁药的受试者或对照组相比,死亡时未经治疗的抑郁症患者的 HDAC1 表达更高。这种增加与 claudin-5 的减少相关。”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