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动态 >

食用受污染食物后引起呕吐的神经通路

人体清除细菌毒素的天然防御机制是吃了受污染的食物后想呕吐的冲动。

但是我们的大脑在感知到细菌后启动这种生物反应的机制仍然是个谜。研究人员首次创建了小鼠从肠道到大脑的防御反应的详细神经图谱。

该研究发表在《细胞》杂志上,可能有助于改善癌症患者化疗相关的恶心治疗。

许多食源性细菌在被食用后会在宿主体内产生毒素。当大脑检测到它们时,它会引发一系列生物反应,包括恶心和呕吐,以清除这些物质并对味道相似或外观相似的食物产生厌恶感。

“但是关于信号如何从肠道传递到大脑的细节尚不清楚,因为科学家无法在老鼠身上研究这个过程,”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北京国家生命科学研究所的 Peng Cao 说。

啮齿类动物无法呕吐,可能是因为它们的食道较长且肌肉力量与体型相比较弱。因此,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狗和猫等其他动物的呕吐物,但这些动物的研究并不全面,因此未能揭示恶心和呕吐的机制。

曹和他的团队发现,虽然老鼠不呕吐,但它们确实会干呕,这表明它们也有呕吐的冲动,但实际上并没有呕吐。研究人员发现,老鼠在暴露于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 A (SEA) 后会出现异常张口,这是一种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产生的常见细菌毒素,也会导致人类食源性疾病。

与接受盐水的对照组小鼠相比,接受 SEA 治疗的小鼠嘴巴张开的角度更大。此外,经 SEA 处理的小鼠在经历这些事件时会同时收缩横膈膜和腹肌,这种模式类似于呕吐犬。动物的横膈膜和腹肌在正常呼吸时交替收缩。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