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动态 >

鼻子受伤会增加细菌进入大脑的风险

格里菲斯大学的新研究表明,鼻子内壁受损会增加细菌通过神经潜入大脑的风险,从而可能导致长期健康问题。

博士来自昆士兰孟席斯健康研究所、糖组学研究所和格里菲斯药物发现研究所的候选人 Heidi Walkden 和她的同事与昆士兰科技大学合作,发现鼻上皮细胞(鼻腔内壁)的损伤可能会增加患病风险细菌 Burkholderia pseudomallei 侵入大脑。

这种细菌会导致澳大利亚北部和东南亚流行的类鼻疽病。它的死亡率很高,有时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大脑和脊髓)。

“我们之前已经表明,在 24 小时内,类鼻疽杆菌可以通过在鼻腔和大脑之间延伸的周围神经进入中枢神经系统,绕过血脑屏障,”Walkden 女士说。

新的研究表明,鼻腔内壁的先前损伤——例如由感冒、过敏和外伤引起的损伤——会增加细菌对嗅觉神经的入侵,而嗅觉神经介导嗅觉并直接从鼻腔进入大脑。这种神经的感染会大大增加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风险。

Walkden 女士说,他们的研究表明,细菌可能会在不被注意的情况下潜入我们的大脑,可能会导致严重的长期问题。

“细菌和病毒,以及由此产生的神经炎症,甚至可能导致神经退行性疾病,例如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她说。

“这项研究提出了一个问题,即我们的大脑真正暴露于感染的频率有多高。由于嗅觉上皮细胞的损伤很常见,而且嗅觉神经通常会迅速再生,因此通常不会注意到这种损伤,除非人们的嗅觉急剧下降。”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