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动态 >

MRI 引导放疗产生的副作用更少 局限性前列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更高

根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琼森综合癌症中心的最新研究,对于接受局限性前列腺癌放射治疗的男性来说,MRI 引导的精确靶向能力可减少毒性并提高生活质量,这是由患者和治疗他们的医生判断的。

第一项直接比较 MRI 引导的立体定向体部放射治疗 (SBRT) 与 CT 引导的相同疗法的随机 III 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肿瘤学》(JAMA Oncology) 上。他们确认了在旧金山举行的 2022 年 ASCO 泌尿生殖 (GU) 癌症研讨会上提出的中期发现。

“与标准 CT 引导相比,MRI 引导具有多项优势,最显着的是能够显着降低计划余量,提供更集中的治疗,同时减少对附近正常组织和器官的伤害,”医学博士 Amar Kishan 说,他是 David Geffen 学院的放射肿瘤学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琼森综合癌症中心的医学博士和该研究的主要作者。“MRI 技术比 CT 更昂贵,无论是在前期设备费用还是更长的治疗时间方面,这是我们的研究着手确定 MRI 引导技术是否为患者带来切实好处的原因之一。”

前列腺癌的立体定向放疗通常以五次或更少的精确靶向剂量进行辐射。它是一种既定且通常耐受性良好的治疗形式,但它会引起毒性,导致泌尿、肠道和性功能障碍。这项名为磁共振成像引导的前列腺癌立体定向体部放射治疗 (MIRAGE) 的临床试验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领导,包括 154 名可分析的前列腺癌患者,这些患者被随机分配到 CT 引导组(76 名患者)或 MRI 引导组手臂(78 名患者)。

该研究的一个独特之处在于它包含了由患者和医生评估的结果指标。从这两个角度来看,在至少三个月的随访中,MRI 引导治疗与更少的副作用和更好的生活质量相关。

“在这项试验中,我们证明了 MRI 指导促进的治疗量减少导致医生评分的中度毒性显着降低,并减少了注意到患者报告的近期结果指标显着下降的患者比例”基尚博士说。“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证实这些益处,但我们希望这些结果能够为前列腺癌患者带来更好的结果。”

在试验中使用 MRI 引导的 2 毫米边缘比以前任何大型研究中使用的要窄。与 CT 不同,MRI 技术可以直接监测前列腺运动,并提供改进的软组织对比度,提高辐射前对齐的准确性。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