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动态 >

研究人员揭示了 HIV 储存细胞如何抵抗人体免疫反应的消除

感染后不久,HIV-1 通过在体内形成病毒库而建立终生存在 - 感染 HIV 但不积极产生新病毒的细胞。抗逆转录病毒疗法 (ART) 可降低血液中的 HIV 水平,但一小部分受病毒感染的细胞会无限期存在,从而使 HIV 感染成为无法治愈的疾病。那些能够在停止 ART 后重新引发感染的细胞极为罕见,并且直到现在都无法识别和表征。

MGH、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 Ragon 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和 Mass General Brigham 的创始成员,布莱根妇女医院 (BWH) 和马萨诸塞州总医院 (MGH),现在报告了新技术的应用,该技术允许对单细胞进行多维表征(单细胞蛋白质组学分析)以研究直接分离的 HIV 储存细胞来自 HIV-1 感染者。

通过这种新技术方法,他们发现了标志性的表面标记,可以解释一些 HIV 储存细胞如何能够长期存在并抵抗宿主免疫反应。最近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结果可能会为未来治疗 HIV 的策略提供信息。

“高通量单细胞测序现在使我们能够精确地观察极少数受感染细胞的表面特征,这些受感染细胞尽管接受了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但仍会持续终生,并且在治疗停止时会加剧病毒血症的反弹。有了这些知识,我们能够了解它们的易感性和脆弱性,并可以开发针对这些细胞的定制免疫反应,”哈佛医学院医学教授、布莱根妇女医院传染病医师 Mathias Lichterfeld 医学博士说医院和麻省总医院,以及该研究的资深作者。

研究人员从五名 HIV 阳性研究参与者那里收集了外周血细胞。其中四名参与者已经接受了大约 10 年的 ART,其中一名是“精英控制者”,尽管没有接受 ART,但血液中的 HIV 水平检测不到。还分析了仅接受 1-2 年 ART 治疗的其中两名参与者的早期血液样本。研究人员还收集了三名接受 ART 治疗 10 至 15 年的 HIV 阳性研究参与者的淋巴结细胞。他们从这些样本中分离出记忆性 CD4+ T 细胞,即为应对感染而产生的白细胞,代表 HIV 的主要靶细胞。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