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动态 >

新型基因编辑疗法为转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蛋白心肌病患者带来希望

根据最新研究,单次静脉输注 NTLA-2001(一种基于 CRISPR/Cas9 的新型基因编辑疗法)可显着降低 ATTR 淀粉样蛋白心肌病患者的循环转甲状腺素蛋白(TTR)蛋白水平,这是心力衰竭的进行性和致命的原因今天在美国心脏协会 2022 年科学会议上发表的研究。会议于 2022 年 11 月 5 日至 7 日在芝加哥亲自举行,是最新科学进展、研究和循证临床实践更新的全球首屈一指的交流会在心血管科学中。

转甲状腺素蛋白是一种由肝脏产生的蛋白质,它在体内循环中运输视黄醇(也称为维生素 A)和甲状腺激素甲状腺素。转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 (ATTR) 是由包括心脏在内的器官中由错误折叠的转甲状腺素蛋白组成的原纤维堆积引起的。原纤维破坏正常器官功能并导致进行性器官衰竭。

“尽管 TTR 蛋白稳定剂可以作为 ATTR 淀粉样变性患者的治疗选择,但它仍然是一种进行性且普遍致命的疾病,”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大学学院教授、医学博士 Julian D. Gillmore 说英国伦敦淀粉样变性中心 “最近,研究针对 mRNA 的基因沉默剂治疗的临床试验发现,降低 TTR 蛋白水平对心脏有益。”

研究人员评估了 NTLA-2001 的安全性、耐受性和有效性,它精确地敲除 ATTR 淀粉样心肌病患者肝脏中的 TTR 基因。单次静脉注射 NTLA-2001 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异常 TTR 蛋白的产生。

该研究包括 12 名患有 ATTR 淀粉样变性和不同程度心力衰竭需要治疗的参与者。患者接受单次输注 NTLA-2001。在研究开始时以及在单次静脉注射 NTLA-2001 后的 2 个月、4 个月和 6 个月的时间间隔内测量血液中的 TTR 蛋白浓度水平。

结果发现,在单次静脉注射 NTLA-2001 后 28 天,所有患者的循环血清 TTR 蛋白迅速而显着降低了至少 90%。这些益处一直持续到接受治疗性输注后四到六个月进行的最后一次研究访问。此外,NTLA-2001 的耐受性普遍良好(意味着只有一个严重的不良事件已解决),并且大多数不良事件,例如与输液相关的反应,都是轻微的。

Gillmore 说,对这项研究的解释的主要限制是它是一项针对 ATTR 淀粉样蛋白心肌病患者的原始 1 期剂量递增研究。

“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体内或体内进行基因编辑的人体试验,我们的研究证明,人体内的基因编辑在短期内是可能的并且也是安全的。我们对显着且持续的减少印象深刻患者的血清 TTR蛋白水平,”Gillmore 说。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