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动态 >

新药在短短两小时内在小鼠中引发抗抑郁作用

在中国南京医科大学工作的一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的抗抑郁药物,可在两小时内对小鼠产生抗抑郁作用。在他们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中,该小组描述了他们治疗抑郁症的新方法。

慢性抑郁症是最常见的精神疾病之一,医学科学家一直在努力寻找治愈方法。大多数用于治疗这种疾病的药物是血清素再摄取抑制剂,通过靶向血清素转运蛋白来减轻抑郁症——它们通常被称为 SERT 药物。它们通过提高大脑中的血清素水平起作用。不幸的是,此类药物可能需要数周才能产生影响,并且它们还可能产生严重的副作用,例如增加自杀风险。在这项新工作中,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新方法——将 SERT 和一种称为神经元一氧化氮合酶 (nNos.) 的酶解离。

研究人员想知道如果血清素与小鼠大脑中的 nNos 分离会发生什么。他们认为这可能会导致大脑某一部分(中缝背核)的血清素含量减少,而另一部分(内侧前额叶皮层)的血清素含量增加。他们推测,结果应该是快速改善脑部症状沮丧。

为了找出答案,他们开发了一种名为 ZZL-7 的化合物。当注射到小鼠体内时,它会改变中缝背核中产生血清素的神经元的放电,从而破坏血清素转运蛋白和 nNos 之间的相互作用。这导致内侧前额叶皮层中血清素的含量增加,他们认为,人类可能会感觉到抑郁症状的减轻。他们还指出,由于大脑几乎立即开始增加内侧前额叶皮层中的血清素含量,因此应该在几个小时内感受到该化合物的作用。

研究人员还建议,将 SERT 和 nNos 作为对抗抑郁症的一种手段也应该避免其他疗法中常见的副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